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皖北煤电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4 07: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皖北煤电集团获悉,该集团所属内蒙古智能煤炭麻地梁矿已全部实现2025年智能化煤矿建设目标,并在全国煤炭行业智慧矿山建设及5G+工业化应用中取得了多项第一的成绩。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首届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皖北煤电集团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公司作为全国煤炭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嘉宾受邀参会。

  皖北煤电集团内蒙古智能煤炭有限公司麻地梁矿矿井位于内蒙古准格尔旗煤田的西南部,矿井地质资源储量6.8亿吨,矿井设计规模500万吨/年,配同规模选煤厂,矿井服务年限61年。自2017年开始,该公司便着手智慧矿山建设,积极探索现代化企业发展之路。第一家取消井下煤仓的煤矿,第一家建立全矿区设备数据库的煤矿,第一家取消井下检修班的煤矿,第一家通过取消检修班进而取消夜班的煤矿,第一家搞设备远程会诊的煤矿,第一家实现5G工业应用的煤矿,第一家实现设备配件零库存生产的煤矿,第一家实现商品煤零亏卡销售的煤矿,第一家实现全矿区集装箱运输的煤矿,第一家井工矿井5G无人驾驶试运行的煤矿……截至目前,该矿已在在全国煤炭行业智慧矿山建设及5G+工业化应用中取得了十个“第一”。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智慧矿山主要是由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讯工程、自动化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主要技术为支撑,采用GIS、CAD、协同处理等软件技术开发的一个专业综合管控平台,可形成涵盖从技术层到辅助决策层的各个级别的应用产品,可分级、分专业、基于工作流实现协同设计、安全生产管理、综合调度、集中管控、经营管理、专家决策与大数据应用分析等应用与服务,进而实现多专业、多部门的协同应用、移动互联与联动报警,通过“构建智慧矿山、整合信息资源”可为智慧矿山深层数据挖掘应用提供信息资源。目前,麻地梁矿“5G+智慧矿山”建设已实现了井上井下网络全覆盖、监控全过程、调度全视频、管理全联动等智能化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