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取得良好发展势头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2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淮北市围绕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工作思路,坚持科学定位、优先发展、重点突破的原则,在政策引领下,着力开展项目培育、智能化改造和信息化与工业企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智能产业集聚和智能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培育引智,确立智能产业发展方向。我市认真落实省《关于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精神,在现有产业基础,优先培育VR、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产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经济发展中应用。推动产业集聚,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方正智谷科技园,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入驻科大讯飞、东华软件等20余家公司,基地年创营收1.5亿元,安排就业近500人。打造相山区信息产业园,加快奇扬智能科技项目建设,扶持果力智能、相品智能科技等企业,建设源创客科技小镇,招引幻境智能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   重点扶持,促进智能化升级改造。我市坚持政策引领,在《促进新型工业化若干政策(暂行)》中对智能制造进行专项支持,将购置工业机器人、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的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纳入奖补范围。制定支持数字经济、VR产业发展政策,补齐“四化短板”,培育VR产业。突出重点行业。建立重点企业智能制造项目库,入库企业共55家,今年1-5月份完成投资224.3亿元,安徽矿机、福岩环保等6家企业阶段性完成了智能改造升级。重点打造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等品牌,筛选20个基础较好的企业纳入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名单,通过品牌建设实现企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机器换人”。积极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以“机联网”和“厂联网”为重点的工业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重点生产环节工业机器人应用,在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质量要求高、危险系数高的生产环节加快机器人应用。瞄准产业链的终端、价值链的高端、创新链的前端,加快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力争3年内规上企业技改一轮。近两年,我市95家企业进行了智能改造升级,企业购置使用机器人193台,投资金额4000余万元。   信息支撑,提升智能化应用水平。我市紧紧以发展智能制造为突破口,以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为着力点,建设云计算中心、政务数据中心,集中部署智慧城市项目10余个,整合数据4.57亿条。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条各环节紧密协同,促进生产、质量控制和运营系统企业互联,大力推进互联网与工业领域企业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0家;实施企业“上云”100余家,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标准评定29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8家、省级智能工厂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