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芜湖:创新驱动助力汽车产业逆势突围

信息来源:芜湖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9 08:0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连日来,芜湖汽车产业捷报频传:奇瑞汽车8月份销售40207辆,同比增长21.1%;8月底,奇瑞新能源发布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全新@LIFE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SUV蚂蚁同步开启预售;9月3日,瑞鹄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今年以来,受市场持续下行并叠加新冠疫情影响,汽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逆势之中,以奇瑞为代表的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创新驱动凝聚起度危求进、逆势突围的强大合力。

  坚持自主创新

  为逆势突破筑牢根基

  根据奇瑞控股集团9月2日发布的销量快报,集团8月份销售汽车64403辆,其中奇瑞汽车销量同比劲增21.1%,其国内销量、出口和新能源分别增长20%、24.5%、21.9%。奇瑞相关人士介绍,自3月份以来,集团汽车销量连续6个月环比正增长;继7月份整体销量、国内、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之后,8月份各汽车品牌继续保持强势进击态势。

  在海外市场,奇瑞面对全球疫情冲击依然表现抢眼:8月份,奇瑞汽车出口9053辆,同比增长24.5%;今年1—8月,奇瑞汽车出口6.2万辆。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出口汽车突破160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

  逆势之下,奇瑞为何能够找到化危为机的突破口?回顾奇瑞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自主创新是其安身立命之本。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奇瑞一直在打基础,基础就是创新。在今年车市尤为惨淡的大背景下,奇瑞逆势上扬的销量正是其创新成果的直接体现。

  坚持自主创新,使得奇瑞成为国内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在动力技术、平台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获得一系列突破。截至2019年底,奇瑞集团累计申请专利18601件,获得授权专利12012件,其中发明专利3561件,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

  城市的繁荣离不开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城市提供的丰厚沃土。作为一座创新之城,芜湖“无中生有”培育了奇瑞这面自主品牌汽车的旗帜,同时依托奇瑞汽车在自主创新中飞速崛起的平台,吸引上下游汽车零部件产业向芜湖集聚。截至目前,已集聚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0多家,因为与奇瑞有紧密合作来到芜湖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近40家,整体提供就业岗位约15万人。

  推动集聚发展

  为“绿色产业”贡献芜湖力量

  8月28日,“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奇瑞新能源@LIFE平台及蚂蚁预售发布会顺利举办。该平台的正式公布,标志着以奇瑞新能源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核心技术的突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LIFE平台采用世界首创全铝型材框架车身,重量减少30%,刚度提升20%,材料利用率达到96%,铝基车身可回收率100%。同时,采取了可升级、扩展的电池和平台技术,能够快速应对市场及用户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基于@LIFE平台打造的奇瑞新能源SUV蚂蚁,采用超轻量化全铝车身架构,实现了NEDC 510km的高能续航。

  奇瑞新能源是芜湖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欣欣向荣的一道缩影。在2015年获批安徽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芜湖市通过强龙头、抓链条、搭体系、推政策、促运营等方式,推动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快速发展。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已云集瑞新能源、奇瑞商用车为代表的整车双龙头企业,以天弋锂电、奇瑞安川电机、威迪斯电机等为代表的“三大电”企业,以威迈斯电源、豫新世通电空调等为代表的“六小电”企业,以忠旺铝材、明基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以奇英智能、精嘉电子、盟博科技、泊啦图为代表的智能网联企业,以好用、金玺、易同等为代表的运营推广企业集群;基地规上工业企业从2015年的19家增长至目前的111家。2019年,基地实现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20%;奇瑞新能源整车销量4.7万辆,位居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领域第6名,EQ车型在A000级领域销量第一;奇瑞商用车整车销量0.9万辆,位居国内纯电动物流车领域第1名;中集瑞江2019年实现产销2.1万台高端智能流体物料罐式储运装备,排名全球第一。

  在芜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自主创新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地拥有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15个、省级创新平台45个,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1项。今年以来,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芜湖新能源产业基地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发展韧性持续增强,为“绿色产业”贡献着新的“芜湖力量”。

  壮大产业森林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9月3日,瑞鹄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据介绍,瑞鹄模具成立于2002年3月,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模具、检具及焊装自动化生产线的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是国内少数能够同时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汽车白车身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此次,瑞鹄模具募资将全部投在芜湖,用于中高档乘用车大型精密覆盖件模具升级扩产项目、基于机器人系统集成的车身焊装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及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瑞鹄模具是继伯特利、埃夫特之后,奇瑞集团成功孵化的第3家上市公司。近年来,奇瑞集团通过创新产业孵化和资本运作模式,已成为安徽和芜湖当地新兴产业和上市公司的“孵化器”。目前奇瑞集团孵化企业中,已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家、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上市梯队”企业近20家。

  奇瑞,是芜湖人创新特质的集中体现。奇瑞之于芜湖,正如华为之于深圳,海尔之于青岛,是一张不可复制的城市名片。近年来,芜湖还依托奇瑞衍生出工业机器人、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智能互联、汽车金融、通用航空、旅游地产(房车露营地)、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安徽省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有4个新兴产业源于芜湖奇瑞,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带动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发展永不停歇,创新永无止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要继续夯实创新的基础,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讲话,为安徽、为芜湖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亦成为芜湖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盏指路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