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黄山:“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12-16 08: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2月14日,黄山市召开“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黄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郑美风出席发布会并向社会各界介绍了相关情况。

  一、工业领域的发展情况。

  “十三五”以来,全市经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统揽,聚焦主导产业,聚力“市级队”企业,精准施策、精细服务,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促进工业经济在质的提高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预计“十三五”期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前四年9.9%),规上企业实现利润年均增长15%以上(前四年18%)。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配套十个工程,形成“1+10+N”政策体系,每年安排新型工业化资金3500万元支持工业发展。出台《黄山市新型工业化“5542”行动计划(2018-2020)》,聚焦发展绿色食品、汽车电子、绿色软包装、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积极推动政策、要素、资源向主导产业倾斜。2020年1-10月,四大主导产业拥有企业261户,产值占规上工业54.5%,较“十二五”末提高7.1个百分点。

  二是激发主体动能,企业实力实现新提升。支持企业分档爬坡、梯次成长。在龙头企业上,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市级队”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2020年1-10月,82户“市级队”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44.7%,成为支撑黄山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专精特新发展上,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8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41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全省占比3.6%,高于规上户数占比0.6个百分点;在“小升规”培育上,累计新进规上企业277户。

  三是夯实发展平台,园区建设呈现新面貌。出台加快全市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7个开发区全部去筹转正,市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歙县经济开发区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名录。目前入园工业企业1618家,2020年1-10月,全市开发区实现经营(销售)收入632.9亿元,同比增长11.1%;实现工业总产值484.6亿元,同比增长10.6%。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科技孵化器等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10个。

  四是推动技改创新,发展质量取得新进步。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2020年1-10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6.1%,较“十二五”末提高20.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6家、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省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8家。全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工程,累计滚动实施重点技术改造项目731个,完成技改投资286.3亿元。

  五是推广绿色制造,绿色发展成为新向标。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摸底排查、源头治理,加快构建工业领域绿色制造体系。截至目前,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户,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5类,省级绿色工厂11户,42户企业入选省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推介目录。

  二、信息化建设情况。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实。引导和鼓励运营商不断扩大光纤和4G网络覆盖范围,提升光纤和4G网络出口带宽。同时,对老旧通信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鼓励铁塔、基站、杆路、机房建设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目前,黄山市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40.1%,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77.2%,已实现100%的行政村、99.5%的自然村光纤覆盖;4G网络100%覆盖全市集镇、行政村、高铁高速、全部3A以上景点。

  二是提速降费措施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采取“提速降费”的惠民举措。鼓励各运营商转变营销模式,做好低门槛移动套餐、宽带包年套餐销售;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优惠资费套餐,持续推进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精准提速,家庭宽带平均网速132.9M,全省第1,宽带平均资费较“十二五”末下降98%,移动平均资费较“十二五”末下降92%。

  三是5G规模布局快。今年在全省第一批出台了《5G通信基础设施规划》,支持5G基站建设。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1086个,打造了“5G机场”,通过5G网络环境实时传输黄山景区画面,实现了远程360度VR纵览安徽黄山美景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

  四是融合发展领域广。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为各产业赋能。工业方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两化融合、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企业上云、互联网+等政策和有关标准,积极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认证企业27家,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2家,建成省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5家,入选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企业7家。旅游业方面,先后上线开通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面向游客服务的“一部手机游黄山”微平台、黄山旅游官方平台等,并提供触屏、数据大屏等自助旅游服务和VR、AR体验服务。农业方面,已建设村级益农信息社590个,覆盖率达85.38%;2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

  “十四五”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都与经信人息息相关。黄山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黄山市工业经济总量小、层次不高、产业不优等现状,把高质量发展、扩大工业总量作为首要任务,把加强技改、改造传统产业作为当务之急,把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作为主要抓手,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引进人才、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作为有力保障,围绕数字经济、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构建黄山生态工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