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北:持续壮大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产业链

信息来源:淮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在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货物装卸区,工人正通过输液臂将生产原料乙醇输送到原料罐内。另一侧,公司生产的醋酸乙酯正被装入危化品运输车,整装待发。

  “之所以到这里来投资,是因为园区服务周到,也是因为这里的产业链较为完整。”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介绍,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高,自去年6月一期建成投产以来,一直供不应求。

  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我市持续壮大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产业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北煤化工基地围绕高分子结构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抢抓长三角产业转移机遇,全力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构建现代化工产业体系,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工园区,先后多次获评“中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成功创建“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率先通过全省化工园区和集聚区认定,园区发展不断加速,正加快崛起成为一座主导产业明显、规划布局科学、要素保障完备、创新驱动发展、营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工园区。

  目前,淮北煤化工基地拥有规上企业20家,外资企业4家,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群不断壮大,2020年,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7亿元。预计2021年基地工业产值将突破260亿元。2021年6月,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把基地列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重点培育的具有一流竞争力的70家化工园区之一”。今年1至10月,我市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0.4%。“淮北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战新基地”产值同比增长55.0%,位居全省27个战新基地第3位。

  坚持精准招商,产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淮北煤化工基地依托90万吨甲醇、60万吨乙醇、20万吨纯苯的产业基础,围绕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主链,坚持“招”“选”并举,“量”“质”齐抓,全力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先后出台《淮北煤化工基地项目入园评审办法》《淮北煤化工基地项目入园专家管理办法》,从工艺水平、安全环保、投资税收、能耗排放等方面评估入园项目水平,禁止“两高”项目入园。同时,注重运用平台思维,先后与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安徽省化工协会、江苏石油商会等商协会签订委托招商协议,进一步织密招商网络,精准突破重点项目。中旗、英科、海石花等一批投资超过10亿元的龙头项目先后入园,园区产业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落地招商引资项目34个,总投资225.4亿元,高性能合成材料、高端医药农药中间体、功能助剂、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坚持高标配套,要素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聚焦补齐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该基地深化与中国电建市政集团、皖能集团、正泰集团的业务合作,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该基地实施配套基础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过45亿元,基地北路、临白路下穿立交、创新路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浓盐水处理厂、综合管廊、增量配电网等一批重点保障项目投入运营,初步构建起“高标准配套,低价位运营”的要素供给体系,为企业用热、用气、污水处理、物流运输等方面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基地正在加快推进水资源分质结晶、固废生态处置、智慧物流中心、物料配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使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基地发展承载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围绕增强创新能力,该基地先后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合肥工业大学等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定期摸排企业发展技术需求,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精细化工和碳基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和供给高地,不断迈向产业高端,累计签约产学研合作协议17件,协议金额2576万元,承担省市重大科技专项7项,组建4家淮北市“555”产业创新团队、获批1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点,拥有中高级职称以上人员500余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长淮新材料研发的纳米阻燃剂填补国内多项空白,绿洲新材料研发电子添加剂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坚持顶格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淮北煤化工基地每年兑现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奖补资金超过5000万元。2021年,我市首批“园区贷”业务落户煤化工基地,为6家企业提供低价融资6000万元。同时,该基地深化与皖能集团、正泰集团业务合作,全力降低要素供给价格。2018年以来,该基地入规企业数量增长超过300%,工业增加值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企业在这里实现了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