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合肥:加速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08:3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从市经信局获悉,近日,经企业申报、县(市)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我市首批80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出炉。

  试点先行 示范引领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中航天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系统级封装客户提供高可靠多芯片模组封装结构解决方案和定制化的集成封装外壳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打造的SOP封装管壳智能化生产应用项目入选此次榜单。

  “我们提出了SOP微系统集成封装概念,是以系统为设计对象,强调电路设计、集成制造一体化,在实现复杂腔体结构和高强度的同时,兼顾芯片散热、高密度引线馈通和更多功能性集成要求,技术上兼容金属封壳与陶瓷封壳。”中航天成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在传输、传感、功率器件、微波组件、光电模块等产品中得到应用,并广泛应用于电力、电子、军工、通信、医疗等行业。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布的80个创新应用示范项目主要分为平台应用示范和新模式应用示范两大类。这些示范项目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政策支持 赋能发展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的营造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支持。前不久,我市出台了《合肥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结合不同企业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企业打造平台、使用平台等进行梯度支持。

  “根据相关政策,此次公布的示范项目都将获得1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合肥市抢抓工业互联网重要风口,努力提升发展和推广工业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各行业各领域,构建建平台、用平台、促转型、强产业的发展格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最终目的还是要解决企业在工业互联网应用上存在的‘不会、不想、不敢、不能’等问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我市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百个平台培育专项行动、智改数转诊断专项行动、企业上云专项行动3个专项行动方案,每年安排9000万元,从基础设施、重点平台、鼓励应用等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同时,坚持“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点线面结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点上,在国内率先出台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实施指南、评估规范、认定管理办法,创新实施“万千百”工程,梯度培育标杆企业,连续7年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诊断,服务企业超1000家;线上,围绕重点产业,面向中小企业转型需求,培育一批行业型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服务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智改数转、提质增效,构建数字化产业链;面上,引导企业上云,每年推动2500家以上企业上云用平台,累计实现1.7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418家企业通过国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

  驰骋新赛道,抢占制高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一批示范应用项目,引导带动规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应用全覆盖。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分地区、分行业、分园区系统梳理企业需求,发挥羚羊等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作用,开展‘工赋’场景供需对接、咨询诊断和赋能服务,引导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