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发布时间:2023-02-17 10:4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有力指导下,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我厅被省法宣办评为2016—2020 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学法守法 诚信企业”在线法律知识答题竞赛活动,首次被省法宣办列入全省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全厅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和重要合同法治审查应审尽审,全年未发生因违法行政被提起复议诉讼事项。现将我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学习组织部署,在制订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中,都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全省经信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做好贯彻落实。在全省经信系统扎实开展精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对原著、原文的深入阅读、体悟,切实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讲座,通过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各派出机构和各市经信部门参加,邀请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系统介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历史进程,重点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发展、丰富内涵及其重大意义。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2022年度党务(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省直讲师团成员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及时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宣讲,传达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
  (二)积极组织推进系统法治工作。领导主动履责。厅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常态化主持会议研究审议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大政策措施,多次专题听取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等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积极协调处理涉法案件,部署推进将信访事项纳入法治化轨道,及时批示要求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力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认证考试,全省经信系统共有384人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优化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完善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全面参与我厅涉法事务,在行政执法投诉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民事权益纠纷、信访案件处理、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查等各个方面,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加强公职律师制度建设,厅机关现有公职律师2名,全面参与依法用权、法治审查、案件处理、纠纷解决、法治宣传教育等各项法治工作。注重工作谋划。制定出台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具体举措并分解落实。制定《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推进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树立“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及时上报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积极报送各类法治信息和材料。
  (三)不断完善决策规范化管理。立法引领发展。开展《安徽省技术改造条例》立法调研、草案起草、征求意见等立法事项,做好省人大2023年立法计划和2023-2027年立法规划申报和争取工作。根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开展涉及统计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长江流域、计划生育等领域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围绕优化企业发展政策营商环境,开展政策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工作等调研,进一步研究政策制定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合法性。加强合法性审核。不断完善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实效,严格做好厅内规范性文件以及上报代拟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对重大敏感问题,积极研究调查制定依据,加强审核机构与送审单位沟通交流,注重参考省外创新经验,确保依法推进工业经济发展政策创新。2022年共审查各类政策文件31件,审核过程中提出涉及公平竞争、决策职权、征求公众意见、风险评估等方面修改意见60余条。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把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作为厅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讨论涉企政策时的必备前置材料。按照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对照评估方案,及时梳理2017年至今的工作台账,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提供依据。积极参加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部分重点部门线上座谈会,并做交流发言。
  (四)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活动,全面梳理总结落实进度、存在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部署落实。全年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查2件,从执法程序、证据收集、处罚结果等多个方面研究提出审查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执法标准,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的有关规定,营造宽松发展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及时部署开展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明确年度抽查计划和具体方案,严格按照年度抽查计划全面完成抽查监管任务并上传事中事后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责令企业整改到位。与省应急管理厅共同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及行业管理部门联合抽查,顺利完成所有联查任务。全面实现行政执法“双公示”。通过召开会议、发布通知、实时通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明确“双公示”工作职责范围、公示流程;建立并落实月报告制度,及时组织按年度新修订的校验标准报送许可和处罚信息,确保“双公示”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实现零瞒报、零迟报、全合规。
  (五)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以“优化法治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在全省经信系统开展第三届“经信法治宣传月”活动,着力围绕六大主题活动,通过系统上下、部门之间、政府企业广泛联动,线上线下、文字视图、党建业务全面融合,突出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法规和党内法规等宣传。联合省法宣办开展“学法守法 诚信立企”在线法律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参加人数超6000人。组织参观安徽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厅机关和直属单位300余人参加。加强重点领域法律宣传。开展系列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活动、2022年宪法宣传周和12·4宪法宣传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线上测试,深入企业交流宪法法律学习心得。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参观相关主题展览。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知识竞赛等活动,宣传相关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世界无线电日、中小微企业日、节能宣传周等重要节点,通过业务培训、政务窗口、执法现场、政务媒体、社区广场、企业车间、执法文书、执法案例等多平台多形式,广泛学习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食盐专营办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徽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安徽省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安徽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条例》等与工业和信息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行业治理能力,推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新阶段和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规定还不够到位,需要继续提高决策制定过程中征求市场主体特别是广大中小和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的力度和效果。二是善用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创新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制定出台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时,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依据,确保依法用权和依法行政。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证据收集、案卷管理和过程公开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进一步落到实处。
  2023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厅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制定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创新加强法制机构牵头推进作用,推进厅职能处室局和直属单位发挥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主体作用,加强对市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二是加强法规制定和法治审查。推进《安徽省企业技术改造条例》立法,加强立法调研,完善立法依据,广泛征求意见,及时上报立法草案文本。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重点修改或废止与“放管服”改革、公平竞争审查、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不一致的规范性文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定程序规定,做好合法性审查和报备工作,严格执行涉企政策制定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规定,深化企业家等利益相关群体参与政策制定机制。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涉企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扎实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转变执法方式,推行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和实施市场主体轻微违法免罚清单。四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系统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继续实施“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制定落实年度“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责任清单。继续开展全省经信系统法治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全省经信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高广大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和能力。五是加强涉法涉诉事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面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做好各类民事和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管理,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信息报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提高程序、证据等法律意识和能力。做好合同审查等涉法事务工作,防范法律风险,依法维护自身权利。做好各类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积极推动将信访事务纳入法治化处理渠道,不断提升纠纷解决能力。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