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均论英雄”改革助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专题报道(四)

信息来源:省亩均办 发布时间:2023-02-01 09:2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鍥剧墖5.png

赵文翔,马鞍山市经信局综合法规科科长,作为马鞍山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具体负责人推动该市亩均改革工作从1.0版的探索不断走向3.0版的成熟,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评价和结果运用体系,“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在全市深入人心

得各方认可,首先要“评得准”。马鞍山市作为全省率先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地市,改革工作已历经4年。4年的时间中,该同志先后赴浙江、江苏等地学习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先进经验,赴各类企业探讨、征集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的修改意见,对马鞍山市4000余户工业企业近20条数据反复测算、推敲,摸索出了一套符合马鞍山发展实际的评价指标体系,先后起草了《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以及1.0版、2.0版、3.0版。该同志业务熟练,深得企业家信任。马鞍山市广源法兰环件有限公司在评价工作中27亩闲置用地未利用被评为B类,该同志仔细解读市级政策,分析企业发展阶段现状,企业亩均新理念影响,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高精密环形锻件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3.8%,净利润增长345.3%,成功晋升为A类。

聚全市共识,关键要“用的精”。赵文翔深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精准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4年的改革实践中,该同志心怀“亩均”理念,与发改、金融、人力资源等部门强化对接联动,先后起草了《关于推进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结果运用文件,在供地、供水、供气、供电、金融供给、人才配置、产业政策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差别化要素配置,促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低效企业转型退出。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开展前增长38.1%,亩均税收增长超过100%企业657,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58户,其中半数以上是亩均效益评价精准定位的A、B类规下企业。2021年起,赵文翔参与到全市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中,直面历史遗留问题,成功帮助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将未利用的土地用起来,将上下游的链条串起来,300余户企业在两年间实现“低效向高效”的华丽蜕变。

赵文翔同志及时总结马鞍山“亩均论英雄”改革经验,受聘为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咨询专家、马鞍山市委讲师团特约讲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多次为县区园区、企业家宣传讲解“亩均论英雄”的理念与政策,马鞍山“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做法获得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合发文推广,“亩均英雄贷”等做法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多次报道马鞍山创新经验。

赵文翔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全省、全市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