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三部门印发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信息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08:2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三部门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下称《建设指南》)。

  《建设指南》旨在发挥标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环境构建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快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步伐。

  到2022年制修订40项急需标准

  根据《建设指南》,车联网(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主要包括:基础类标准、道路设施标准、车路交互标准、管理与服务标准、网络安全标准等5部分。

  《建设指南》提出,针对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实际,聚焦营运车辆和基础设施领域,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分阶段出台一批关键性、基础性智能交通标准。

  《建设指南》提出,到2022年底,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智能交通急需标准20项以上,初步构建起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

  到2025年,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智能交通关键标准20项以上,系统形成能够支撑车联网应用、满足交通运输管理和服务需求的标准体系。

  如何组织实施?

  《建设指南》提出,要发挥好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化组织作用,充分调动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及高等院校等单位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各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落实好全国智能运输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通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签署的《关于加强汽车、智能交通、通信及交通管理C-V2X标准合作的框架协议》,加强车联网产业发展中急需的智能交通标准化需求调研分析共同推进重点和急需标准的研制。结合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和完善标准体系,支撑CV2X等新技术在汽车、智能交通及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支持国内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等国际标准化活动,共同制定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