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国家发改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08 08: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罗国三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制了《“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和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形成了以《“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为统领,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湿地保护、塑料污染治理、重要支流系统保护修复等系列专项实施方案为支撑的“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1+N”规划政策体系,目前已批准印发6个,即将印发的有7个。

  罗国三表示,《实施方案》全面分析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谋划了未来五年事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举措。一是突出长江特色。二是凸显“五新三主”。三是强调一脉相承。四是强化可操作性。

  2016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罗国三表示,《实施方案》提出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综合交通、区域协调、对外开放、长江文化等重点任务,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一是强化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切实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强化生态环境综合管控,健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深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安澜长江系统建设,增强生态系统整体功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二是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严格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选择跨流域、跨行政区域和省域范围内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推动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瓶颈问题,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发挥自主创新的核心驱动作用,推动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加快突破,全面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

  三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上中下游地区有机融合,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联动、特色化发展,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发展。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强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协调发展和有机衔接,提升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发展水平,提高支撑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统筹沿海沿江沿边和内陆开放,加快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合发展,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四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加强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建设长江文化遗产基础数据库和长江文化图谱。传承弘扬红船、井冈山、长征、遵义会议等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时代长江生态文化,打造具有长江特色的文化产业和城乡风貌,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