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等联合印发通知保障锂电产业链协同稳定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30 08:4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工作的通知》指出,从推进锂电产业有序布局、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保障高质量锂电产品供给、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五方面着力,保障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

  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乘用车上险量达到290.3万辆,同比增长145%。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也水涨船高,达到历史最高的220GWh,在锂电行业中的比重达到68%,成为锂离子电池行业的主力军。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也一度触及到60万元/吨,再创新高。在此背景下,主管部门连续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和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手段提升准入门槛,抑制潜在的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

  我国作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保障锂资源的价格公允和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做好锂矿价格管理,一方面要做好采购、监管相关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解决锂矿、电池厂、车企等之间的供需错配问题。

  规范锂资源相关产业发展,加强监管固然重要,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靠市场化来解决。这就需要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割裂,共同建设高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锂电统一大市场。

  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要统筹推进锂电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全国锂矿资源储备和统筹开发利用,优化锂资源供给和锂电产业布局。支持锂电龙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通过自行开采、投资合作、长期协议等方式取得锂资源。积极布局“城市矿产资源”市场,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支持废旧动力锂电池综合利用企业进行锂电池规范化梯次回收利用。强化锂资源丰富省份、城市间战略合作、错位协同,避免盲目扩张,粗放发展。同时,指导帮助锂电优势企业布局国内外锂矿资源,提升锂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另一方面,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开拓技术新赛道。加大锂资源绿色开发、高比能量电池、固态电池、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尾矿尾渣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同时,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现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及产能短缺或投资过热等问题,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强对接交流,通过签订长单技术合作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稳定高效协同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