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

信息来源:中国工信产业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08:3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题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就加快实施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答记者问。

  产业基础是制造业发展的地基,重大技术装备带动性强,是制造业升级的方向。产业基础和重大技术装备的水平高低代表着工业综合实力和产业发展的水平。在制造业发展中,重大技术装备起到“顶天”的引领作用,而产业基础起到“立地”的支撑作用,所以要做强做优制造业,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构建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协同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面,一是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发展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关键基础软件和先进基础工艺。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突破一批基础产品,有力地支撑我国工业体系的不断创新升级。

  二是创建一批产业基础共性技术中心。依托龙头企业、转制科研院所,长期稳定地支持开展共性技术研究、产品创新以及推广应用。

  三是发挥产业政策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带动市场社会资本和社会资金的投入,更加有力地支持产业基础再造工作,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方面,工信部重点聚焦实现重大技术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通过几十年的建设发展,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具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后续工信部将通过三项具体措施来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

  第一项措施,在推动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方面,工信部将主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产品的需求,加快重大技术装备体系化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特别是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电力能源装备、船舶与海工装备、工业母机、高端医疗装备和现代农机装备等领域,努力突破一批带有创新性、标志性的装备。我国有这样的产业基础和创新力度。

  第二项措施要强化产业的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推广,发挥重大工程、重大装备、整机系统的牵引作用,实现重大装备和重点基础产品一条龙的应用示范和产业化,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依托重点优势地区和产业聚集区,建设一批重大装备的产业化基地和产业集群。

  第三项措施要进一步优化政策保障体系。目前,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重大技术装备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和金融扶持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保险补偿、激励免责等机制,推动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的示范应用。同时,加大重装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化新工科建设,鼓励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快“两大工程”的推进,不断探索新型工业化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