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民营经济

铜陵市“六个创新”全面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水平

信息来源:铜陵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08:1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19年,铜陵市民促局坚持创新引领,拓展服务领域,常态化精准化帮扶企业,在深化“四送一服”、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这是铜陵市去年以来突出“六个创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创新体制,在持续增添合力上求突破。铜陵市成立“双组长”负责的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设立全省唯一的市民营经济促进局,从体制机构上解决了民营经济分散管理局面。创新思维,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送法进万企”等活动,全年开展涉企纠纷排查207次,化解各类纠纷1210余件。创新机制,在拓展政企联系渠道上破题。建立市领导定期赴民营企业调研走访机制;在收集民营企业诉求上出招,在全省率先开通“民营经济110服务热线”,建立民营企业来信来访接待机制;建立企业诉求及时交办、限期办理、催办督查等制度,重点问题实行市领导领衔办理,2019年,企业诉求办结率达98%以上,省“四送一服”平台反映的问题实现“动态清零”。创新服务,不断拓展“智慧铜陵”应用场景。工业大脑、企业登云等加速推进,“11240”智慧政务经验全国推广。

  涉企审批抓提速,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分别压缩到1个、2个、40个工作日内。在全省率先推开“科技贷”“政采贷”“信用贷”等业务,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去年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59.2%等。创新措施,在全省率先推出民营经济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建立了月度监测分析、定期预警研判等机制;出台了《民营经济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引入第三方评估评价机制,真督严考民营经济发展绩效,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综合考核和全市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创新方式,出台民营企业家“VIP”服务卡政策,有效提高企业家的社会美誉度和个人获得感、幸福感;开展市民营企业50强评选等,努力提高民营企业的社会认同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