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市县经信局长谈减负】亳州:前9月为企减负超50亿元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1-11-23 08: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1年以来,亳州市经信局继续通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政企直通车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微信群、深入企业实地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定期督查调度市税务、自然资源、发改、财政、人社、交通运输、水务等相关部门依法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降成本规定。”亳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何志魁介绍,数据显示,1-9月份,亳州市累计直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51.07亿元,实现直接融资290.4亿元。
创新推出“中介超市”服务
  “没想到这么快。” 亳州市民孟杰打算开一家净水器销售公司,9月3日下午5时在网上申请开办企业,9月4日上午11时,不仅公司营业执照、五枚印章、二十五张发票免费邮寄到家,税控设备也已上门安装完毕。虽然前期已经了解到现在开办企业零成本了,但这么便捷的服务还是让他很惊喜。
  要使企业畅行无阻,首先要从简化办事流程开始。亳州市统一搭建了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做到了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亳州建设完善了“免申即享”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奖补资金兑现企业“免申”、平台“智审”、资金“直达”。1-9月份,亳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共受理办件105.99万件,办结103.02万件,群众满意度99.99%,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100%,“最多上一次”占比达98.4%,节约企业办事成本约1.03亿元,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外,亳州市还创新性地推出了“中介超市”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建设了“中介超市”平台,为企业提供建设工程质量抽查检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报告编制等23类中介服务。截至9月底,“中介超市”已入驻131家企业。
“真金白银”为企业带来“及时雨”
  近日,亳州市涡阳县鸿路钢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龙将一面写有“心系纳税人 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涡阳县税务局,表达该公司及全体员工的感激之情。“多亏了税务局的帮助和支持,使我们享受到了1.05亿元的税收优惠。”
  为了降低企业负担,亳州市给予了各项税费减免。1-9月份,亳州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征5395家企业社会保险费3.09亿元,累计减免税金39.75亿元。同时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检测费、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费收费标准。
  在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方面,亳州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截至2021年8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817.33亿元。并对资质条件好的民营企业,放开了“税融通”额度5倍上限限制。
  亳州市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完成了土地使用税等级范围的优化及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降低,通过调整减收17974.96万元。降低了企业用电支出。及时开展直接交易准入复核和退费工作。1-9月份,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4112.34万元。
  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方面,亳州市同样成效显著。降低船闸收费标准,落实ETC优惠政策,积极推广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对享受我省ETC卡收费优惠的货运车辆,在现行通行费95折的基础上,再给予降低10个百分点的优惠,优惠期暂定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