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专家观点

李和平:多方发力纾解小微企融资难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07: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融资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但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存在。”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对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格外关注。

  民营中小微企业是经济和就业的“稳定器”。李和平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仍然无法得到满足,银行对抵质押物要求过高、折扣率过低,信贷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困扰着民营中小微企业,制约着它们的发展。

  李和平建议,银行要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落实商业银行新增对民企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鼓励引导商业银行对民企发展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业务。进一步优化抵押贷款政策,引导商业银行扩大抵质押物范围,合理确定抵押折扣比例,推动银行之间评估结果互认。鼓励各地政府设立知识产权等动产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各地优先将其纳入新型政银担合作范围,并给予风险代偿补偿。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试点,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经“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

  在对民企放贷后,还要做好贷款的“后半篇文章”。李和平表示,要切实降低续贷转贷成本,银保监部门要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落实无还本续贷监管政策,鼓励银行及时为符合条件、有续贷需求的企业续贷。鼓励各级政府设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重点为转贷、续贷等提供增信服务。督促各地提高政府性续贷过桥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资金周转速度,扩大企业受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