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产业集群

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斩获”国家级殊荣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29 08: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日前,工信部发布“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公示”,由“中国声谷”打造的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上榜,成为全省唯一。据了解,此次入选是我市乃至全省在先进制造领域国家级资质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

  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工信部于2019年组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全国100余家申报主体参赛。通过投标竞赛、专家实地考察和产业发展情况答辩等多维度的竞赛形式,经过初赛和决赛多轮PK,安徽省合肥市智能语音集群、广东省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等15个集群(第一批)脱颖而出。

  “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近年来,我市以“中国声谷”为先进制造业集群抓手,以智能语音为产业特色,发力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实现入驻企业1024户、营业收入1060亿元。其中10亿元的企业达到17家;龙头企业核心技术荣获世界冠军40余项、著作权数突破10000件;上市首台(套)产品100余款;基地建设产业服务平台18个……形成了“基础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中国声谷将以入围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新起点,持续汇聚创新要素,建设更多协同创新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国样板。同时,加快培育一批巨型企业,发挥产业集中效应,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声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