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中国声谷力争年底入园企业超千户

信息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20-09-25 08:2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入选灯塔工厂,实现了安徽“灯塔工厂”零的突破;再出新品,华米科技上半年全球出货量高达174万台;中国声谷筹建三期,计划年底入园企业超过千户……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虽已落幕但热度不减,不少参展企业纷纷发布好消息。9月24日,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合肥正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光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家电产业等“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强化产业链整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实现安徽“灯塔工厂”零的突破

  “灯塔工厂”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它的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数字化、大数据分析、5G等技术。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新一轮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位于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光荣登榜。这也是安徽首座“灯塔工厂”。

  全球行业内第一家拉动式自动补料系统、全球行业内第一家灌装包装车间“黑灯工厂”、全球行业内第一家智能优化AI安全观察系统、中国行业内第一家全自动柔性生产线……自2002年扎根至今,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已发展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14个海外市场。

  摘下“灯塔工厂”的荣誉,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生产基地的优势在哪里?记者从合肥市经信局获悉,目前,该基地的智能化水平已达90%,是行业领先的“可持续智造”生产基地。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业园已实现“一个平台”高效管理。“通过一个覆盖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实时跟进线上消费者反馈、生产状况、设施状态、物流运输信息等,并做出即时反应和决策,让供应链在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华米科技:上半年全球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五

  将智能手表做到极限,扎根合肥的华米科技已成为全球可穿戴领域的领军企业。9月22日,华米“掌舵人”黄汪在新品发布会上透露了该企业“半年成绩单”:上半年品牌手表出货量同比增长48%,全球出货量高达174万台,位列全球第五。

  为何能实现逆势上扬?黄汪在现场也给出了“解释”:技术创新。

  “今年,华米首次在智能手表中加入了先进的类金刚石镀膜技术,让新品手表的玻璃镜面的莫氏硬度达到9H,堪比蓝宝石,更加防刮耐磨,有效防止日常使用中的屏幕刮花。”记者从企业获悉,除了外观技术投入之外,企业在“内核”研发上也持续加码。“新产品搭载了华米最新自研的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配合心率算法引擎,不仅可以进行24小时的心率监测,做到‘全天心率监测’和‘过高心率预警’,还支持房颤心律失常自动甄别,深度追踪心脏健康水平,及时预警潜在心脏问题风险。”

  中国声谷:计划年底入园企业超千户

  入园企业超1000户,全年产值过1000亿元,这是今年“中国声谷”的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声谷在23日举办了产品技术融和对接会,为园区人工智能各细分领域企业搭平台、促交流。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已达910家。筹划这样的对接会是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挖掘企业间合作机会,推动中国声谷基地企业共同发展。”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安徽省信投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平台将为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发展“托底”,同时也展示了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在肥发展的集聚效应。“未来,中国声谷还将继续组织基地企业举办此类会议,推动基地企业加强合作,促进基地企业‘内循环’,助力基地企业创新产品、树立品牌、丰富成果。”

  “目前,园区前两期场地已处于饱和状态。我们正启动三期建设,并与合肥市经开区、包河区、蜀山区等地合作,以共建的方式落地优质项目。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年底入园企业超过1000户。”“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