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两化融合

安庆:两化深度融合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安庆市经信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0:0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安庆市紧盯两化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树立信息化引领工业化的战略意识,坚持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安庆市制造强市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安庆市推进企业两化融合三年培育计划》、《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先后累计培育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企业20余家。推动企业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环新集团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投入运营以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2%,运营成本降低24%,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
二是加速融合发展。把做大做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高端制造业作为深化两化融合、补强信息短板的重要手段,先后引入文远知行L4级无人车、富士康鸿庆精机高端数控机床、晨讯智能机器人、酷米智能设备等一大批信息产业项目。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分行业培育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级18家、省级95家、市级123家。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电子信息制造业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73户,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95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三是强化龙头示范。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推进先行先试,做好示范引领,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截至目前,已建成华茂集团等省级智能工厂5家、省级数字化车间17家,华茂棉纺智能工厂项目、环新活塞智能制造项目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华茂新型纺纱智能化改造、红爱实业服装行业C2M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2018年华茂建设的国际单体最大15万锭棉纺智能工厂投入运营以来,实现运营成本下降34.47%、单位产品能耗下降25.12%、产品优等品率提高到99.9%。截止今年4月底,华茂集团已完成销售收入13.23亿元,利润5.36元,其中主营利润同比增长31.15%,企业盈利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安庆市连续7年出台加快工业发展支持政策,加大对企业做大做强、转型升级、降低成本等政策支持,对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等各类制造业企业累计给予政策扶持资金15亿元,有效助推了制造业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