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数字经济

合肥稳居数字经济“新一线”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报 发布时间:2023-03-06 08: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月22日,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峰会在合肥举行,以“数据新时代、美好新生活”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合肥数字经济最新成果和重要突破。其中,“合企来”等数字服务平台上线,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见面、政策送上门”,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带来“合肥探索”。

  多项指数排名重点城市前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和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合肥有着极为广阔的数字经济发展前景。
  峰会发布的《合肥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白皮书(2022)》显示,2022年,合肥加快数字中国领先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具有国内比较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合肥稳居数字经济新一线,比2021年再进2位,位列第12位。中央党校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2022)》显示,合肥在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成熟度、事项覆盖度、指南准确度等指数排名均为前十。此外,合肥连续四年被安徽省评为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
  白皮书指出,合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国家战略导向,推动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发展。目前,全市重点产业生态持续完善,重点产业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600余家,全市营收过亿的重点产业企业已达100余家。显示面板出货量全球领先、面板驱动芯片代工市占率全球第一、智能穿戴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一。

  多举措助力营商环境升级

   近年来,合肥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数据资源工作效能,以“聚数赋能”驱动“便民惠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峰会上,两大数字服务平台———“合肥通”融媒体平台、“合企来”为企服务平台集中上线,不仅以数字化服务提升合肥市民的美好生活,也为企业经营者送上“大礼包”。
  为进一步统筹解决企业办事、申报、招聘、融资等涉企服务的应用问题,由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合肥市财政局牵头,升级打造的产业政策综合服务平台“合企来”,汇聚全市各部门涉企服务能力,整合近2000项涉企服务。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政策查询、政策匹配、政策兑现的综合一体化服务。
  其打造的“政策指南针”“免申即享”等功能,通过政策拆解、细化政策颗粒度,结合企业精准画像,从过往的“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见面、政策送上门”。
  依托合肥市大数据平台,“合企来”已汇聚150余万家市场主体信息,1076项涉企数据,数据总量1亿8千万条,开通188个涉企服务数据支撑接口,数据互通129万余次。通过数据汇集,平台可根据企业情况实现资讯、政策等信息的智能化推荐,有效促进涉企数据资源再融合。该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推动合肥营商环境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