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池州机械工业坚持绿色发展成效好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7-27 08:2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安徽省池州市处于青山绿水环抱之中,生态优美,环境良好。池州市委市政府和市经信局及各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支持企业大力发展无污染、少污染机械产品,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经济发展。

  发展少污染和无污染产品。机床是少污染产品,池州白鹰集团(核心企业池州家用机床有限公司)生产家用机床历史悠久。近年来,以叶凌云总裁为首的领导班子,抓住我国扩大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的良好机遇,抓紧生产和外贸出口,促进了产品销售。现在,公司的出口产量销售收入占到总销售收入的一半。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发展数控机床、加工中心,产品的档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公司生产的龙门铣加工中心每台卖到60万元以上。据叶凌云总裁介绍,今年以来企业销售很好,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由于销售良好,企业不缺资金,经济效益良好。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4亿元,内销和出口各占一半。公司正在推进精细管理,将生产车间改造为数字化车间,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提高经济效益。

  同在池州贵池开发区的安徽力成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多种专机,尤其是搓齿机安徽独此一家,在董事长周庆成的领导下,采取先进装备,做好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好,水平高,深受用户欢迎,产品产销两旺,今年4月,公司携带车床、磨床、搓齿机参加2021年全国机床展,反映很好。目前公司正在加大投入,加快发展。

  仪表也是少污染的产品。安徽鸿凌机电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鸿凌仪表厂,该公司地处石台县鸿凌产业园,是生产燃气表的专业厂。在林近堂董事长为首的班子带领下,企业发展很快,年产量约50万台,在全国约60家同行业企业中,近几年排名前五名。是合肥燃气集团的定点采购企业,每年用量约20万台。企业严格质量管理,加强产品检测试验,产品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公司注重市场开拓,在重点城市派有销售服务人员。前几年国内国外销售达1亿多元,去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国外销售有所下降,但国内市场仍然看好。7月9日,正值炎夏酷暑,但各个车间都在抓紧生产。

  改进生产工艺。传统的齿轮加工容易产生污水、铁屑。地处池州市东至县的安徽信发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原东至齿轮厂)原是老牌的国有企业,是安徽省目前唯一生产农机齿轮的工业企业。据操继先总经理介绍,该企业是国企改制后的民营企业,虽是民企,国企的优良传统一直传承下来,如产品质量,从原材料(钢材)选购,到产品加工、到装配,都严格执行工艺标准,因而制造的产品质量好、信誉高。国内有几家整机厂明确,非东至的齿轮不要。因此,企业产品销售良好,上半年生产各种齿轮50万件,主要为手扶拖拉机、悬耕机配套。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美国、东欧和东南亚国家。在生产中,企业改进工艺,做好污水处理和废旧材料的回收利用,既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成本。

  地处池州市青阳县木镇工业园的安徽天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池州市规模较大的机械企业,主要生产产品有三大类,即国标球墨铸铁、国标灰铸铁,为工程机械、机床等行业提供配套;公司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加强质量管理,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品水平,而且获得环保部门好评。2020年,公司被评为安徽省绿色工厂,这是池州市2020年评为三个安徽省绿色工厂之一。生产铸件的企业能评为省级绿色工厂,难能可贵。

  做好统一规划。池州市机械工业实现绿色发展,也是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经信局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的结果。他们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的产业政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企业发展。

  过去,机械工业企业分散,有的还在城区,容易造成污染。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池州市及各县转变思想观念,确立工业强市(县)意识,同时抓好环境保护;对工业企业实行退城进郊,建立贵池工业区、通港工业园,将工业企业集中起来,统一管理:对基础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在土地、融资等方面给以支持,如拿出408亩土地,将池州家用机床公司从城区搬入通港工业园。信发齿轮公司厂房陈旧,进入“十四五”东至县也规划在县开发区划出50多亩土地,将企业搬迁到经济开发区,建立新厂,实现更好发展。市委市政府和市经信局深入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积极做好行业服务,促进了工业绿色发展。

  【相关链接】安徽省池州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先进思想。企业在工业发展生产中,主动做好环境保护,积极发展机床、齿轮、燃气表等都是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机床生产所需的铸件是从外地采购。少数仍由现有企业生产容易产生污染的工序,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改进工艺,开展污水治理和废旧铁屑回收作了妥善处理,避免了环境污染。最容易造成污染的铸造企业还被评为“绿色工厂”。池州市的做法充分说明,环境保护与工业生产是对立的统一,处置得好,可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抓好生态建设,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环境;发展工业,又增加了财政收入,可谓两全齐美。池州市能做到的,其他地区也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