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主导产业

淮南高端装备拔地而起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18:0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指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主要表现在“三高”,即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地位高。近些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和市经信局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高端装备在淮南拔地而起。在12月17日至18日以“一体化、高质量”为主题的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期间,人们通过大会介绍和现场参观,对淮南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予以高度称赞。

  凯盛重工有限公司。该企业前身是原煤炭部的煤矿机械厂,生产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搬迁至淮南经济开发区朝阳东路以后,通过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更加提高。生产的煤矿掘进机品种多、质量好、水平高。近年来开发的智能掘进机,可以实行计算机操作,将原来掘进机增加顶杆装置,增加作业功能。今年5月,公司又成功制造大型盾构机,命名为“凯盛一号”,填补安徽空白,该盾构机直径长达6.8米,机身共有70多米,可用于地铁、公路、水利、矿山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是典型的“大国重器”。此台装备用于武汉地铁项目建设。

  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该企业生产的顶管机又叫非开挖装备,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的掘进机械。唐兴公司生产的顶管机,最高直径达到5米,单台价值400万元,是我国最大的顶管掘进机之一。产品畅销不衰,现在公司的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20多个省市90多个大中城市,还出口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淮南钱潮轴承公司。该企业是由浙江万向集团收购原淮南轴承厂改制而成,改制以后,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公司积极向高端装备配套发展,生产的汽车变速箱轴承为众多的汽车企业配套,公司的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

  还有其他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及配套企业,都在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最近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提出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并在省里和各市成立专班抓紧抓好这项工作,给淮南市领导及有关企业进一步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在这次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上,大家认为,淮南市发展高端装备产业有很好的基础,淮南拥有能源、人才资源等诸多有利条件,“十四五”期间高端装备产业必将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