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航天锂电:争做全球领先 赋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4 10: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航天锂电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寿县新桥项目创造了‘淮南速度’、‘寿县速度’,这是公司创建以来建设速度最快、投资数额最大的一个项目。”近日,记者在位于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的航天锂电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寿县新桥项目采访时,基地建设负责人梁鸿儒告诉记者:“2022年9月,淮南市委主要领导率队赴江苏扬州高邮市航天锂电总部招商,与公司达成协议,双方一拍即合,8天签约,投资260亿元的项目一锤定音!”

在现场,记者看到,工地热火朝天,商砼运输车来往穿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地上脚手架密密麻麻,放眼望去,绿色防护网像一片森林,600米长的厂房,蔚为壮观,设计工期为300天的基地,预计于2024年7月投产。

“工地土建投资5亿多元,占地282亩,厂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现在每天都有1000多名建设工人在加班加点施工,严格按照施工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按照施工节点,一刻也不耽误。”工地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

航天锂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约1.2亿元,总部位于江苏省高邮市,是一家拥有圆柱型磷酸铁锂电芯技术的创新型企业。公司专注于“磷酸铁锂”技术路线,聚焦“商用车电动化、船舶电动化、农业机械电动化、家用储能、高端铅酸替代”五大核心应用领域。航天锂电是全球最早成功研发出4680磷酸铁锂电芯,最高可达7C、10C高倍率充放电,具有创新性的技术和独特的结构。此外,公司还自主研发了全新的大圆柱动力电池CPL成组技术,是全球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公司,极大地提高了电池组能量密度和工作效率。2023年航天锂电立足于“商用车、储能、小动力、乘用车代工”四大领域,专注核心产品的量产与研发。在全国产能布局上,公司在2023年将完成四个电芯基地、两个PACK基地布局,预计在2023年底实现20GWH电芯产能的达产,在2026年将完成300G电芯产能及多个PACK厂部署,形成联通地级市、县级市和乡镇的大型产业规划布局。4680全极耳磷酸铁锂电池全面量产,电池性能达10C,内阻在1mΩ,寿命更长,倍率更高,内阻更小,安全性更好,全面应用于储能和动力电池领域。

在淮南市委、市政府和寿县县委、县政府及新桥国际产业园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进下,航天锂电在安徽的生产基地航天锂电寿县新桥项目2023年快速落地,2023年1月6日完成公司注册、1月18日完成立项;修规方案现已完成;股权投资协议已签订。50Gwh锂电池及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由航天锂电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6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

航天锂电寿县新桥项目的快速入驻、快速建设得益于淮南市委、市政府和寿县县委、县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新桥国际产业园坚持把助企纾困、主动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抓手,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支持扶持企业发展。

“这个项目是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的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夜来到工地暗访,查看工地建设情况。”梁鸿儒告诉记者:“一期项目主要生产5Gwh新能源锂电池,项目于2023年5月开工,2024年1月完成室外配套及消防验收,2024年2月竣工,一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早量产的‘全极耳’磷酸铁锂生产基地,全部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不少于24亿元,入库税收不少于1亿元,为淮南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该公司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通讯员: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