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省内经信要闻

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就是成全安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10: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每年两会上,“民营经济”都是关注度很高的热门话题,总能在会场内外引发共鸣。

1月23日,省长王清宪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民营经济是安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安徽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焕发民营经济活力,就必须激扬企业家精神,就必须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会场响起的掌声,既是对于政府鲜明表态的热烈回应,也传递出对于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热切期盼。

民营经济对安徽发展的贡献,通常用“56789”来形容,即超过五成的税收、六成的GDP、七成的发明专利授权量、八成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和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数字已经说明了很多,更重要的还在数字以外。

民营经济的活力、民营企业的闯劲以及企业家精神,是整个经济体系发展活力至为重要的源泉,是驱动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我省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蓬勃而起,改写了安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位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蔚来、国轩高科、阳光电源、科大讯飞等一批骨干民营企业敢闯敢拼,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敢于冒险,乐于拥抱挑战,在不确定性中开辟未来,正是企业家精神的突出特征。要激发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回升向好态势,尤其需要激扬企业家精神,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

《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发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并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接下来,关键是要把政策落实好。一方面,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坚持“不该管的不管”,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种种壁垒,为创新创意创造清障。另一方面,该管的要切实管好,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纾困解难、释疑解惑,建设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为创新创意创造搭台。

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安徽曾涌现“傻子瓜子”等开先河、领风气的著名典型。新时代,安徽经济继续向上跃升,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能够也必将为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企业家的创新创意创造与安徽高质量发展,相互成全,共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