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省内经信要闻

真抓实干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3 09: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省“新春第一会”提出,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导向明确、信号强烈,在全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及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切实把重商、安商、亲商、暖商、护商等各项工作做到位,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强劲动能。

民营经济地位举足轻重,贡献了宿州市6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就业岗位和企业数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改善民生的“主渠道”。“企业家是宿州发展的功臣,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支持都不算多。对于合法经营的企业和企业家,无论是外来的,还是本土的,都必须真心支持、真情服务。”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在该市“新春第一会”上说,要全面掀起“民营经济快发展”的行动热潮,不折不扣落实“民营经济31条”,深入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以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引领全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月19日,黄山市委书记凌云在该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全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重视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的良好生态。黄山市明确,坚定不移向创新要活力,坚定不移拓市场强主业,坚定不移以数智增动能,坚定不移以开放促发展,坚定不移助企业开新局。

“便企利企机制还不够完善,要素保障不够有力,创新平台对企业技术研发支撑能力还偏弱。”2月19日,在淮北市召开的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淮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继宏在通报全市2023年工业经济及民营经济推进情况时说。会上解读了《淮北市“千名干部进千企”常态服务机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执行入企检查备案制度,落实落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打造企业成长沃土。

“省‘新春第一会’提振信心、鼓舞士气,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亳州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卢健说,今年将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落地落实,从“小切口”着手,改在关键处,为“七个强省”建设贡献亳州力量。去年以来,亳州市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推深做实“免申即享”、工业厂房分栋登记、数据惠民工程等一大批具有辨识度的改革举措,破解了一些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亳州市生产总值位居全省第八、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三。

六安市于2月19日召开工业强市大会,强调新的一年在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做强开发区主平台、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等方面发力,围绕“增速居前列、总量上台阶”,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较快增长。“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六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广振说。

2月19日,安庆市大观区召开会议传达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并号召全区上下以“三大片区”(皖河片区、海口片区、集贤关片区)开发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奋战“开门红”。“全区把‘干事成事’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主题词。”大观区委书记潘功发说。

“这次大会释放的信号非常明确,简单地说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服务好民营经济。”当涂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美琳说,她和同事将努力做到三个“最短”:企业的服务事项在最短时间内优质完成;企业的需求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满足;企业的问题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2月19日以来,合肥、阜阳、蚌埠、淮南、滁州、马鞍山、芜湖、宣城、铜陵、池州、安庆等市也召开会议,传达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让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安徽的“金字招牌”。

(本报记者 吴江海 张玉芳 吴永生 任 雷 袁 野 陈 成 贾克帅 孙言梅 许根宏 安耀武 柏 松 罗 宝 沈宫石 张敬波 刘 洋 徐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