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市县经信要闻

淮南:前两月我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1户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08 15: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本报讯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规模,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打牢坚实的基础。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2023年全市新增规上企业108户、净增78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900户大关。今年1-2月份,全市又新增81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947户,较2023年底净增39户。

提升“量”的培育是关键一步。推动制造业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以园区项目为基础,摸排建立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库,实行动态更新完善。加强库内培育企业运行监测,目前全市在库培育企业139户,新项目投产后立即纳入规上企业培育库,实现清单化服务、闭环式管理。

提升“质”的拉动是重要一环。紧紧围绕制造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结合规上企业培育,抓龙头引育和质量提升。2023年以来,中环新能源电池及光伏组件、乾景宇辰新能源、坤泰车辆动力系统、浩智增程科技、拓普汽车底盘、英众信息科技、芯视佳半导体显示等一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投产升规,有力推动全市制造业发展壮大。

提升“效”的激励是必要一举。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政策兑现,2023年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兑现2022年新增规上企业奖励资金共计540万元。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行动期间,新增规上企业奖励进一步提高至30万元,持续提振企业上台阶发展的信心。

补齐“招”的短板是制胜一招。为提升规上企业培育效果,在方法上创新,在落实上加力,建立经信、发改、供电、税务等部门以及与县区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服务企业解决培育升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梳理企业培育申报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服务企业培育升规的专业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

(本报记者 周 玲  本报通讯员 王 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