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图文信息

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4-01-16 08:0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月12日,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学习贯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大会精神,组织动员全省经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干劲开新局闯新路、全力以赴抓工业强制造;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和全国工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系统总结2023年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一级巡视员杨明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厅级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省经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迎难而进、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多项重点工作全国有声、全省有位,可概括为干出“三个全国第一”、实现“四个重大突破”、创出“五个历史新高”。干出“三个全国第一”: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3个、并列全国第1位;上报国家的无分歧账款清偿率100%、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投诉化解率100%,均居全国第1位;打造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6个,并列全国第1位。实现“四个重大突破”: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5万亿元、同比增长8%,规模总量跃居中西部第1位;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达1.15万亿元;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24个月保持18%以上,占全部投资比重突破30%;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27户,首次实现一二三产全覆盖。创出“五个历史新高”: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创历届参会人数最多、展览面积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外向度最高、宣传覆盖最广、服务保障满意度最高6项纪录;在省直部门率先以“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方式兑现惠企资金14.3亿元、创历年新高;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71户、为历年来最高,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2752户、创历史新高,净增2187户、创近10年来新高;预计全年汽车产量240万辆、跃居全国第2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86万辆、跃居全国第4位,均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光伏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900亿元,跃居全国第3位、创历史新高。
  会议强调,一年来,全省经信系统开展深化助企解难、强化动能培育、开展要素对接、推动政策落地、强化提质增效“五大行动”,稳进提质展现新作为;狠抓“一链一策”,产业能级实现新跃升;强化锻长补短,创新驱动取得新成效;培育专精特新,市场主体迸发新活力;突出智能绿色,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深化开放合作,发展动能得到新增强;坚持“以企为本”,服务质效得到新提升;砥砺能力作风,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会议认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握新思想、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打牢物质技术基础。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开局之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和全国工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大力构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经信系统要聚力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五大行动”,着力在工业稳增长上求突破。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深化助企解难、政策落地、产需对接、动能培育、提质增效“五大行动”,加强运行调度,增强和巩固全省工业回升向好态势。二是突出融合集群,奋力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上求突破。坚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并重,以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为牵引,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构建“4+10”万千亿产业体系。三是突出企业主体,努力在提升产业科技协同创新水平上求突破。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统筹推进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四是突出数实融合,合力在推动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上求突破。深入贯彻数字化转型方案及支持政策,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五是集约循环,全力在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上求突破。坚决贯彻“双碳”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大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增强全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内生动力。六是突出引育并举,聚力在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上求突破。坚持抓大、培优、扶小、育新相结合,做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塔基”、做优专精特新企业“塔身”、做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塔尖”,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七是突出效率变革,倾力在推进制造业改革开放上求突破。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打造高层次开放平台,努力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全面提升制造业开放合作水平。八是突出提质增效,协力在持续优化为企服务上求突破。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8条”,树牢以企为本的理念,打造“益企赋能”服务品牌,当好企业“娘家人”。九是突出安全底线,大力在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上求突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会议强调,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所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狠抓贯彻落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求,持续深化省委部署的思想大解放、环境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任务大落实等“五大”要求。要砥砺能力作风,持续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补齐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努力成为主责主业的行家里手、专家能手,打造“忠专实”“勤正廉”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持从企业立场和视角推动工作、落实政策,帮助企业破解转型之难、成长之困。要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各方面全过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牢守住廉洁、保密、安全“三条红线”,以严的基调、实的作风、廉的操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细。
  会上,阜阳市经信局、芜湖市经信局、合肥市经信局、宣城市经信局、滁州市经信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市经信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处室局、派出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