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经济政策 > 部委信息

工信部发布300家5G工厂名录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07: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以及公示等程序,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 (以下简称工信部)发布 《2023年5G工厂名录》(以下简称 《名录》),涵盖300个遴选出的5G工厂,覆盖24个国民经济大类,建设投资总额达97.3亿元,有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前,“5G+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全国项目数已超过8000个,5G已由生产外围辅助环节深入至核心控制环节。工信部表示,为加快 “5G+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全面应用,《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提出开展5G工厂 “百千万”行动,即推动万家企业开展建设,建成1000家工厂,打造100个标杆,在各地报送基础上,遴选形成 《名录》。
  从地域分布来看, 《名录》中的5G工厂分布在全国26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江苏、山东、湖北、安徽、浙江、江西、天津、河北、辽宁、湖南、广东等地的5G工厂数量位居全国前10位。江苏省入选 《名录》的5G工厂达97家。
  从企业的类型来看,多类型企业积极建设5G工厂。《名录》涵盖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合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其中,民营企业占比50.3%,中央企业占比16%,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各占比7.7%,其他国有企业占比18.3%。此外,《名录》中大型企业占比达52.7%,中小企业为47.3%,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从场景实践来看,工信部前期已经发布过 “5G+工业互联网”20大典型场景,树立了一批 “样板间”,而在 《名录》中的300个5G工厂中,20个典型应用场景的实践均超过50%,形成了 “商品房”的示范推广效应。
  从发展成效来看,据测算,300个5G工厂将带动总投资近百亿元,对企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明显。具体来看,各领域5G工厂发展成效:采矿业产品质量提升5.2%,运营成本下降9.2%,生产能力提高11.7%,碳排放量减少4.5%,能源效率增加6.3%;制造业产品质量提升6.8%,运营成本下降15.7%,生产能力提高24%,碳排放量减少11.6%,能源效率增加15.3%;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产品质量提升12.1%,运营成本下降18%,生产能力提高10.3%,碳排放量减少13.7%,能源效率增加12.8%;建筑业运营成本下降20%,生产能力提高10%,碳排放量减少10%,能源效率增加15%;交通运输业产品质量提升14.8%,运营成本下降21.9%,生产能力提高20%,碳排放量减少10.5%,能源效率增加11.9%。
  从基础电信企业分布来看,三大基础运营商积极参与建设。其中,中国移动在5G工厂中的分布占比达47.7%,中国电信为28%,中国联通为24.3%。
  下一步,工信部将发挥5G领先优势,加快工业级5G产品研发推广,积极培育新兴独角兽企业和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