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引导 > 企业扶持

安徽出台114条举措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11 09: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创优营商环境,安徽再出“实招”。10月9日,我省正式公布《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共114条,其中重点指标领域提升举措66条,优化涉企服务举措48条。我省将常态化对照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紧盯全国一流水平和最佳实践,持续对标提升优化服务。实行说“不”提级管理,坚持“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

  改革举措原则上11月底前落实到位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2019年以来,我省每年围绕营商环境重点指标领域,推出并实施系列改革提升举措,有力推动了我省营商环境改善。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我省制定出台《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版)》并推进实施,二季度以来,省政府办公厅(省营商环境办)会同省有关单位,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

  我省明确,改革举措原则上11月底前落实到位。各市、省有关单位将及时梳理已完成或实现的指标提升、服务优化等政策措施,10月底前转化形成为企业办实事服务清单,明确流程、环节、材料等量化要求。省营商环境办将于年底前对各市、省有关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年度营商环境工作绩效考核。

  持续对标提升优化服务,未来我省将常态化对照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紧盯全国一流水平和最佳实践,全面深入学习借鉴,加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成熟度指标体系研究,定期归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以季度为周期,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前瞻性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清单化闭环式推进落实。

  “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

  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我省将实行说“不”提级管理,坚持“不说不能办,只说如何办”,健全办理涉企服务事项流程和机制,健全不履行承诺事项核查工作机制和办法。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对本单位本层级不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向上级有关单位请示报告,推动高效协同办理并及时反馈,加强对办理工作跟踪问效。

  推动解决“一类问题”,我省明确提出,健全系统性归集企业诉求、解决“一类问题”工作机制,加大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督查和曝光力度。把“找问题、建机制、求实效”贯穿为企服务全过程,构建化解问题工作闭环,做到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

  建立实施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

  营商环境好不好,陪群众一起走一走。我省将推进感知监测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等活动,推动政府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以企业群众等身份,进行线上线下办事换位体验,引导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提需求、谈体验、评效果。

  省发展改革委、省司法厅、省数据资源局及各市还将牵头建立实施相应的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组建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专业高效的体验官团队,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多渠道多维度获取市场主体真实感受,推进工作落实、改革创新等实绩实效“无感”监测。

  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共114条,其中重点指标领域提升举措66条,聚焦重点指标领域提升,突出等高对标一流。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重点指标领域提升举措涉及营商环境方方面面。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集成服务改革、“综合查一次”改革等,推进流程再造、制度优化、服务提升。学习借鉴上海等地“AI+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纳税人领用数字化电子发票自动赋额试点;优化政务服务系统功能,拓展“AI+政务服务”智能化应用场景。

  利用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优势,我省将推动构建统一的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领域不实承诺信息信用修复机制,规范信用修复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全面推行跨区域自助通办模式,依托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深化“政银合作”,年底前实现对接2000台以上部门自助终端,集成推出800个以上高频自助事项。

  我省将实施“皖事通”“皖企通”“皖政通”三端能力提升工程,推动更多惠企利民服务掌上办理。同时,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扩大行政给付、奖补扶持、税收优惠等涉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覆盖面。

  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安徽省“综合查一次”改革指导意见即将出台,提高执法效能,着力破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重复执法、多头执法等难题,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

  《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重点举措》包含优化涉企服务举措48条,聚焦市场主体感受,提高涉企服务效能。将市场主体对要素、法治、政务、创新等方面的期盼作为改革和优化的主攻方向,针对营商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提升举措。

  具体来看,重点举措将优化“融小易”金融咨询服务;搭建线上“首贷服务中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从源头上帮助企业提升合规水平。

  我省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升级招生入学登记服务系统,为群众登记子女入学信息以及查询儿童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家庭户籍、不动产、居住证等信息提供便利。

  持续深化医保涉企政务服务“一屏通办”改革,我省将开展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网上签”试点。提升医保平台服务功能,推行企业职工生育津贴“免申即享”。拓展“医保+AI”智能化应用场景,年底前每个市至少10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刷脸结算”;探索挂号、就诊、检验、取药、结算、医保信息查询等就医全场景、全流程“刷脸秒办”。

  为企业减负,我省将优化精简企业统计报表指标,能从行政记录取得或从现有统计资料中推算获得的数据,不再另行布置统计报表和开展调查;及时清理过时重复内容以及利用率低的报表指标,进一步减轻企业统计报表报送负担。

  推动企业高端人才到高校担任“产业教授”、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我省提出,鼓励龙头企业联合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载体。

  加快公路工程建设,我省明确,推进省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及省内县城通工程。2023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330公里,新增一级公路300公里。(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