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布局空天 抢占信息产业新高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08: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信息时代,手机失去信号一分钟都会让人焦虑,但在海洋、森林、荒漠等无法正常使用手机通信的地方怎么办?组建低轨通信卫星星座,让偏远地区也能获得稳定、高速、低成本的通信服务——空天信息领域的进步正推动世界每个角落深度连接,同时也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安徽如何把握机遇,在这一关乎未来的领域抢占制高点?9月26日,一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在合肥举行,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知名投资人、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我省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精彩“论道”、出谋划策。

  作为前沿新兴信息产业形态,空天信息产业以空天基础设施为依托,具有巨大的军事和经济价值,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卫星制造、卫星发射、地面设备制造,中游的卫星运营和下游的数据应用服务等。目前,我省依托38所、中国科大、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单位,组建了专业的航天装备科研队伍,具备航天产品设计、制造、集成、测试、试验及信息服务能力。

  去年12月22日,38所联合天仪研究院等单位研制的首颗商业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海丝一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卫星遥感商业化迈出关键一步。“空天信息产业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安徽在这一领域具有良好的产业和技术基础,应当大有作为,将空天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新兴产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中电博微总经理、38所常务副所长郭冠斌说。

  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既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增添动力,也是产业前景看好的直接体现。“在大多数人眼中,‘空天信息’四个字有些高冷,风险大、成本高,主要是国家干的事,与民营企业关系不大。其实不然。”我国商业航天特别是卫星互联网领域的民营领军企业银河航天创始人、CEO徐鸣表示,过去半个多世纪里推动半导体行业飞速发展的“摩尔定律”,正在空天信息领域生效。近年来,随着可回收火箭、批量化卫星制造等技术进步,空天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快速下降,同时信号处理能力、通信带宽不断提升,应用场景拓展,商业、科技、资本在空天信息领域找到了更多结合点。

  不久前,省政府组织编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对空天信息产业作出了明确部署。“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合肥等地产业发展比较优势,以星座建设工程为牵引,加强与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航天宏图等企业合作对接,积极组建安徽卫星制造公司、发射及运营公司,打造制造、发射、运营的卫星全产业链。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安徽有着打造硬核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成功经验,相信在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下,安徽空天信息产业必将迎来大发展。”成为资本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李世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