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成长产业

马鞍山:加速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0 08:4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6月15日,宝武马钢股份埃斯科特钢公司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一根根高端银亮材弹簧用钢产品接连下线。

  “银亮材生产难度较大、工序更复杂,客户对质量的要求也更加严苛。其中,产品直线度、尺寸公差、表面粗糙度是衡量银亮材深加工质量的重要指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能将棒材直线度控制在1毫米/米以内,直径、长度偏差分别不超过0.05毫米和1毫米。通过增加碾压、磨光、抛光工序,不仅让棒材‘颜值’更出众,而且客户收货后无须二次处理便可直接投用,既方便又降本,客户反响非常好。”

  这只是马鞍山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2023年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认定名单中,马鞍山市埃斯科特钢银亮棒材等5项新材料入选,并列全省第二。

  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和产生新功能的材料。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对于引领材料工业升级换代,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市经信局产业政策科负责人介绍,马鞍山市实施关键短板材料攻关行动,引导支持企业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重点发展高性能稀土永磁铁氧体、特种冶金材料等新材料。同时,马鞍山市开展关键材料应用推广行动,促进新材料应用,晶智科技增亮膜等9项新材料被纳入安徽省首批次新材料指导目录。

  以马鞍山晶智科技有限公司为例, 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光电类高科技企业。公司已建成集微纳结构光学研发、超高精密雕刻、大尺寸微纳成型、高精度贴合装配于一体的高性能光学膜产业中心,拥有20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2022年销售额3500万元。公司的产品增亮膜可广泛应用于LCD电视、显示器、智能手机、车载显示等领域。

  新材料产业上下游联系紧密,环节多,技术复杂性高,需要进一步健全创新体系,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支持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提升新材料企业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水平。新材料企业中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0余家、省级智能工厂近10家。

  推动新材料产业再上新台阶,也需要“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围绕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省首批次新材料研制和示范应用等专项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助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争取国家资金422万元、省专项资金1345.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