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造强省 > 数字经济

马鞍山:数字化赋能“国之重器”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16:5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云端”漫步、“金蝶”起舞,一幅幅充满活力动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在马鞍山经纬回转支承有限公司大型风电主轴承及偏航、变桨轴承技术升级项目(以下简称“经纬风电”)生产线上精彩呈现。

“建成了具备车间可视化、产品质量全过程可追溯、生产流程全程可控等功能的‘工业PON+云+工业大数据’平台,使生产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该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人雷辉告诉记者,2023年11月,经纬大型风电主轴承及偏航、变桨轴承技术升级项目经过2年周期性建设顺利完成,并于同年12月被安徽省经信厅认定为“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近日,“数智马鞍山”见行动系列活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又在该公司召开,与会专家和企业家共同领略了经纬风电“数智融合”展现出的科技魅力。

经纬风电自主研发的大型风电主轴承可谓“国之重器”。多年来,我国轴承生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极少数企业手中,特别是大型和超大型风电主轴承,95%依赖国外进口。作为一家在轴承生产领域摸爬滚打了15年的企业,经纬公司将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新能源风电领域,开发出外径达6米的大型风电主轴承,成为我省生产的最大直径风电主轴承,标志着我省轴承生产领域大直径技术攻关实现了新的突破。

经纬大型风电主轴承及偏航、变桨轴承技术升级项目始建于2021年,其核心任务就是以国家“数字化”战略为导向,以“数字引领未来”为主线,通过对“经纬大型风电主轴承及工程机械回转支承装备制造项目”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增强企业竞争力,并通过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既是竞争力,又是推动力,必须抢抓机遇铺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赛道。该公司与电信部门展开合作共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设计并搭建应用层、数据层、云服务层、网络层、数采层和设备层等六层架构数字应用系统,完成了工业PON组网、企业上云,办公云电脑、AI智能安防,车间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等项目,建成了具备车间可视化、产品质量全过程可追溯、生产流程全程可控等功能的“工业PON+云+工业大数据”平台。

把数字赋能嵌入到每一个技术层面,是经纬风电数字化转型的最大特点。经纬风电自主研制开发“应用层”MES系统,实现了生产全过程记录追溯,还可自动生成SPC过程,从而根据趋势进行提前调整,使生产质量更为可靠稳定;在“数据层”建立数据治理+工业看板模式,借助“工业大脑”实现数据汇聚、建模分析、监测管理,同时,通过工业看板展现整体设备运行状况,将制造现场需求同工业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大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提升了设备运行效率,并通过接入工业应用I-Work OS ,实现手机端生产数据随时查看;增设“云服务层”云网融合服务,完成了域控DC、SQL服务、DNC服务、MOSS服务四大服务全系统上云;介入“网络层”聚焦打造工业PON网络系统,企业内生产网及办公网数据达到稳定高效传输;利用“数采层”电信数采网关,实现对数控车床设备数据的采集和掌控;全面使用金蝶ERP系统,利用经纬定制化服务,将公司所有流程从线下迁至“云之家”线上运行,既降低纸张消耗,又提高了办公效率,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管理更为规范有序。

据了解,经纬风电依托电信视联网平台千万级视频集中接入、存储、管理和智能分析能力和“设备+服务+连接”一揽子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视频监控整体解决方案,分享安全无忧的一键上云服务以及随选智能应用服务,第一期已建设完成100余路天翼云眼,满足了企业各类场景需求;同时,建成近百台云电脑,实现了随时随地快速访问、存储文件及使用应用,打造出全新、安全、便捷、高效的工作方式,且每年节约用电10万多度。

“数字化转型绝非一劳永逸。”经纬风电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围绕“5G+数字化工厂”和“生产数字化应用”两项规划展开重点建设,全方位打造计划管理、订单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工艺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库存管理、工艺参数监控等多项数字化应用场景,把公司做成风电主轴承和偏航、变桨轴承领域的优质企业,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作贡献。